星期四, 11月 02, 2006

[人生感悟]惑

  昨天在地下商場,被一名青年拍膊頭,大聲說了一聲"亞sir,認得我嗎?”

  那時候,真是有點錯愕,因為對他一點印象都沒有,然後他說是什麼老師的班主任,以前在學校好頑皮的;多點的參考,我終於有點印象了,那時候他是初二生,跟現在大不相樣了;雖他以前好頑皮,但有點他仍沒有我這位所教過的老師;這亦是教書育人的快樂!

  可是,有時候真是好無奈,如上兩星期在街上見到剛升高二的三位穿著校服女生,她們在學校視為三好的學生,但在相遇的過程中,我望著她們,待她們給我來過招呼,可是她們直逕兒地走過了我的身旁;頓時,情緒又再次低落,因為在這所學校任教開始,這亦不是第一次出現這種情況了。

  心中總是果惑,在現在的學校教學中,學生質素都好高,在學校內都好有禮貌,但在外遇到老師,好像形同陌生人一樣,尤其己教過剛升班的學生總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是我再沒有教他們,所以沒有價值定是自己出現問題,令他們對我一屑不顧?

  有時候,覺得這兒的學生對老師有點好假的感覺,師生的關係是建立在分數之上;升了班後,熱情完全冷卻了。

  品格不是片刻的表現,是存在心,恒而久之。正如教育的成功興否,不在乎片刻的成功,而是長期的。

  其實出現這樣的問題,你們有什麼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