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2, 2006

[生活雜記]拔火罐


拔罐療法


中醫的一種療法,又稱"拔罐療法"."拔管子"或"吸筒"。能使施治部位造成充血現象,從而產生治療作用。火罐有竹製.玻璃制等多種,本法在民部很常用,多與針刺配合使用,能提高治療效果。主要用於風濕痛.腰背肌肉勞損.頭痛.腹痛及哮喘等症。


  放工後,去大陸按摩。不過現在拱北的按摩水平越來越差,有些按了簡直如沒有按一樣,所以我一般都會選擇專家級按摩師給我按摩,雖是50@hours,這真是一分錢一分貨。

  不過,今天我受出了我的第一次,是拔火罐。

  專家給我按摩時,說我的肩旁好緊,問我是做什麼職業,我說是長期用電腦的,這真是這樣!他說長時間維持同一動作,是對肌肉是不對的,容易做成勞損。因此我都覺得自己是這樣,往往回家後,就可以貼著椅子對著電腦幾小時了。

  經專家的一輪解釋及游說後,用100元來給醫療保健,可以令肩背舒適一點,最後都答應了,不過不知道醫療的過程是包括拔火罐這玩意,這真是內在枮板上,不做已經不可能了。

  最後,肩背好像舒服了一點,同時自己的背脊都多了好幾個紫黑色的大圓點,這真是不敢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