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2, 2006

[人生感悟]醜陋的中國人 --> 醜陋的澳門人



  剛瀏覽到一篇<<老外幫助國人提高素質>>文章,閱畢有感。

  從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後,國人的經濟一步一步的富起來,同時亦顯示”財有氣粗”了。國人出外旅遊的增加,亦帶給當地經濟增長,但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的遊客一般都不受歡迎,在歐洲更稱中國的遊客為”黃禍”。

  在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是薰衣草盛產的地方,所以吸引了世界的遊客,其中中國人亦不少,但日本的農民全將所有的薰衣草農地全圍著,不讓雜人進入,相信這是怕中國人走進農地去破壞那麼香郁的薰衣草;我的朋友去富良野時,亦遭到當地農民無禮的對待,他只是靠近那麼薰衣草農地,農民即時喝止叫他不要靠近,相信農民是保護他們的薰衣草心切。

  上星期我去台北旅行,遊覽一片滿山鮮花的公園,那兒沒有管理員規範遊人在花叢中的舉動,遊人可以自由地在花與花之間的走道拍照,滿是高興;相反在我們附近的珠海、中山等旅行城市連一個像這樣的公園都沒有,相信如果是有,花卉全部無品的遊人采拮了。

  在上一次的黃金周的出遊時間,國家都要叮祝國人在外是保持國人的形象,不是做醜陃的中國人。記得有次在廣西的桂西KFC快餐店用餐時,見到有人在小朋友的洗水盤上洗自己的腳與拖鞋,怪得國家生怕國人出外有辱國體。

  返回現在的澳門,賭權的開放,令澳門人都富起來,同時亦都”財有氣粗”了。多次嘗過在升降機中與吸煙之人論理,亦同時自己在斑馬級上過馬路時,被駛著簇新的跑車的年青小子,響按大呼走快一點。

  日本的文化是由中國傳過去的,但中國的禮儀之邦不復見了;不想被外人稱有禮貌是日本人,沒禮貌是中國人。

  作為中國人的我,我是感到自豪,亦由自己做好,默化身邊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