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2, 2006

[生活雜記]黑色暴雨警告下的補習老師

  今天下午,突然的一個下午假期,郤令我變成了補習老師。

  由於是黑雨,致電媽後駕車後去接我的姨甥們;他們本想可以跟孻叔一起遊車河還上我的家中玩耍。於是一車人驅上我的家中,吃過中午飯後,她們本想繼續玩耍,可是我下遠命令,今天下午在我家溫習,原來她們下午就有測驗及考試,這不是一個好的機會給我充當一次補習老師。

  這兒有兩個小朋友,一個是幼稚園高班,溫習的是英文。一個是英文部小四,溫習是英文、語文及reader。

  最少的,她的問題較容易應付,因為是幼稚園高班,英文只要讀出來就可以,所以一句一句教她熟讀英文句子,一句唸讀五次,若不熟的則要唸到識為至,一課差不二十分鐘,一共是有八課。在溫習的過程中,心想這樣的英文,其實對於現在幼中的小朋友,他們可以接受嗎?在唸讀時,我的侄女明顯只是在像流水作業,完全不明白課文中的意思,像是有一課是關於jelly的課文,我問她,老師有沒有跟你們一起做jelly嗎?她說沒有,我感到好驚訝,這一課實是最好的一課實驗課,可以通過活動教學來讓學生學習英文,連這樣的機會都不好好掌握,令同學可以在生活中學習英文,豈不是令她們更形式地去學習,失去學習的喜悅及積極性。

  最大的,問題較多是她,因為她的成績一向都不好,這並不是她不乖,可以她是太懶了,亦可以讀是失去一種自己的學習方法,為何她太懶,因為她的學校要重建,所以只需要返下午,上午是不用上學,所以都留在我媽的家中溫習,下午就上學,本來應有更多的時間溫習,可是成績反而下降了,沒有別的,因為上午的時候,她根本都沒有溫習,只是在看電視,所以什麼都沒溫習過。二來,她的讀書方法是有問題,在grammer的溫習中,本來是下午測驗的,但她許多部分都不明,她說平時都只是讀而矣,沒有去進行默寫。那樣,我叫她先重讀唸讀,然後再進行默寫,如果不行,再重讀,再默讀,直至完全明白為止。這樣,她不需要半小時就可以再60個英文字默對了,同時她亦感到高興非常,相信自己本次測驗一定會高分的。

  總結,其實最大的侄女的問題,好像是每一個同學,玩耍的時間多了,溫習的時間少了,溫習時方法不行,不能堅持。同時活動教學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教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