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0, 2009

[生活雜記]從考試看教育

今天是第二天學校考試的日子,亦是我第一天監考。走進課室,會感受到一個班風的氣味,不同的班級就有不同的味道,所以班主任的影響力之巨是不可看小的。

開始時,學校宣佈了兩位學生作弊事宜,心想同學一定要學懂說“不”,這樣,人生就有一個污點,不過,這亦是警惕自己在往後的日子內,無論何事都是三思之行,你一定能從險霾中走出來。

其實,監考時間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反思的機會,回顧一下在這一段自己有什麼做得好、做得差,不斷圍繞學生在慢步,沉思在新的一段有什麼計劃可行及實施。把所有所思所想都記錄在一張白紙上,這倒是我監考的一個主要工作吧!

在考試期間,同時看到許多學生習慣了單手寫字,中一有的,中五亦然,有些更是執筆有誤,心想為何到了這個中學階段單手寫字的陋習仍在叢生,澳門的教育不是由幼稚園已經學習嗎?

200903100955_233

由於中一同學作答時間較短,可以較中五的學生早收卷,當全部中一學生都離開時,他們所坐的椅子都沒有放回原位。

200903100957_234

當中五收卷後,同樣連一位同學都沒有這樣做。

200903101033_235

我們經常說學生一代不如一代,學生的娛樂多了,他們就不能專心學習;回想以前我的老師面對是一班是六十多個學生,甚至七十多個學生,但對我們仍鍥而不捨地堅持教導我們基本的執筆方法,基本的禮儀;十分懷念小學老師對我的點點滴滴,同樣,我們這一代老師是否同樣因娛樂太多,所以缺了過去前輩的那份堅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