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3, 2008

[混鈍濠江]一位旅客對澳門的印象<澳門,我最討厭的城巿>

一位旅客對澳門的印象<澳門,我最討厭的城巿>

http://user.qzone.qq.com/4282120/blog/1203553253
澳門,我最討厭的城市
剛從澳門回來,不知道要以什麼樣的心情對待.它有著獨特的歷史見證,有著世界難見的雙重文化的融合.有著沿海近港的天然優勢,本應該是個地傑人靈的文化之都,是一個生活豐富的文化之都.一切的旅遊信息都把它描繪得如此神秘和時尚. 但我所看到的,卻是一個燈紅酒綠的世界.文化,被一個個賭場淹沒了,侵蝕了.那裡的賭場不計其數,極盡奢華,一個比一個誇張,一個比一個更富麗堂皇.試想想,一個五星級酒店就是一個賭場的副屬品,把一條運河和300多家名店和酒家都搬到賭場裡.還有人造的藍天白雲,可想而知裡面是如何壯觀的景象.在澳門,你所看到的一切雄偉壯觀的建築,必定是一座賭場.但凡進入的,就能免費飲用裡面的飲料.而且在每個關卡,碼頭,都有各個賭場的免費巴士直達.


多好的待遇,多好的政策啊.卻不知,裡面的世界如此頹廢,如此潦倒,如此的不堪.當見到一個個表情凝重的賭徒坐在賭檯前,看著那些使人厭惡的數字時.只想逃離.此時的心情就像你看了魯迅的<<藥>>一般的滑稽和無可奈何.在那裡,我天天都要去賭場,面對那些猙獰的賭徒.就有種想把這座城市燒了的衝動.我見過一大早在廁所刷牙趕付賭場的場面,見過因為輸錢而相互漫罵的場面,見過贏錢而笑到全場共震的滑稽場面.這些,電視劇播了不少.但真的你親眼看到的時候,你才知道什麼叫悲哀,什麼叫人世,什麼叫厭惡,什麼叫痛苦.什麼叫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短短的幾天,讓我已對這座城市感到悲哀.所有的市民卻為他們擁有那麼好的福利而驕傲,試想想,他們在賭場輸掉的錢,能擁有多少這樣的待遇??每天的話題就是那個那個賭場有什麼活動,於是就為那點好處進去,到出來的時候,有多少個是能笑口言開的?


它與香港並名,玷污了香港的時尚和香港的精神.說它是中西結合的世界文化遺產,玷污其他的文化古蹟.它活拖拖就是一個酒醉金迷的黑洞.從認識到厭惡的哪天起,我就對自己說,在我的有生之年,除工作需要外,不會再涉足那片骯髒的土地.


我從來沒對一個地方如此的覺得噁心和厭惡.真的沒有我覺得美麗的地方留下.所以我不太願意照相,只啪了幾張留念罷了.

 
為有那裡的人,熱情好客,大方有禮.而且帥哥極多,十足養眼.只是可惜為何要生在一個如此悲哀的城市!


其實,那裡真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歷史,一座座教堂,就是一個個故事.可惜那裡大門緊瑣,徒留一個標誌---大三巴.不像賭場那樣家家都隨時恭候.於是歷史從這座城市退出......


獨特的古蹟掩埋在了獸性橫行的賭城下,沒有人再懂得欣賞它的容顏.我見到的,是一個隕落了的流星,從發亮走向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