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2, 2008

[生活雜記]一流無禮

今天其中一班的同學跟我說”最不喜歡學校整天說自己辦一流學校!”

我笑說”這樣需要一流的學生吧!”

同學回答說”一流的學生並不一定需要一流的學生,只要老師用心教,不一流的學生都會變成一流學生。”

我點頭同意說法。

老師授業傳感,是學生由小學習的榜樣,老師能端其正,學生一定會潛移墨化,所以老師有一個稱號,叫”靈魂的工程師”。

話說回來,下午太太早下班,然後接了哲哲一起到學校來接我,順便在學校附近為哲哲訂星期六的生日蛋糕;與太太會合後,在路上見到四位高三的女同學,她們我至少應該教了兩年以上,今年沒有機會教她們了,其中一位是班長,在遠處望了她們一眼,正想帶哲哲與姐姐們打招呼時,惜這班姐姐一眼都沒有看我們一家三口就在旁邊走過;頓時,心中的姐姐們逗哲哲玩的情境完全打破,竟成換成一呼而去,心中一寒;

太太跟我說”你有沒有教過她們?”

我說”有!”

她說”這沒禮貌,如果是我的學生,早在老遠的地方已大聲給太太打招呼了,何況哲哲都在我們的身邊?”

恰巧,在訂蛋糕時候,太太的學生真是路過,看到她的學生們熱情地逗哲哲笑,不禁地有點汗顏。

別人認為九流的學生,但他們懂得真心真意去尊敬別人。

別人認為一流的學生,在學校時見老師問好,在外見老師如同陌路。

有禮不是形式,是出自真心,這才是真正的禮貎。

類似的問題,我在電腦課講過,亦在spaces寫過兩次,今天是第三次了。

為何會再寫第三次,因為我抱著哲哲時,經過此事後,我對哲哲說”姐姐是壞榜樣,爸爸媽媽一定更加以身作則,一定培養你成為一個有品格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