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8, 2008

[生活雜記]吸煙危害健康!

今日回了小學的母校一趟,不是回去探老師而是查舉一個學生吸煙的行為。經過一輪的查找、終於把吸煙的學生認出來,校長亦感謝我的幫忙,我感豈會有勞,因為自己亦是校友,怎會想自己母校因為一個學生而名聲有損。

事情是這樣,每天中午我都會在學校附近的同一食店吃中午飯,近來有一個母校的學弟與其它學校的朋友一起吃飯,這沒有什麼問題,但他們在穿著校服竟然吸起煙來,這實是令我討厭;
一、公眾場合不喜歡別人在吸煙,因自己會吸二手煙,
二、人不應吸煙,年青人更不該吸煙,
三、有損校譽,
礙於自己不是所教的學生,只好忍著氣,算了吧!

可是,過了幾天,同一批人又在食店吃飯,同樣吞雲吐霧,心想這小孩實是教不得了!

今天,再一次遇上他們,同樣做著相同的事,我終於忍不住了,所以親身到母校查舉那位學生。我不是想他受到逞罰,而要明白自己錯在那裡。希望他能改正過來。

在這兒,許多人都認為自己的行為是自己的,別人管不著,但有沒有考慮在做一下不好的行為時,是否同樣傷砉了其它人。

如那個學生吸煙,別人見到不是說那個學生吸煙,而是說那間學校學生好壞在公眾場所吸煙;別人不知你是誰,只知道你是那間學校的學生,有損的是學生;學校、老師、其它同學辛苦建立的校舉就是一位學生而毁了。

承如我說,我不反對學生拍拖,拍拖的苦果自由學生自己承擔、但絕對不同意學生著住校服拍拖,因為這不是學生問題,而是有損校譽問題。如果你愛學校,又豈會讓別人傷害她。

擴闊一點,作為中國人,去到國外是否應該有禮,不做不文化之事,不損國體之事,這才不是再聽到在國外有禮貎是日木人、沒文化是中國人。

無為一點,人就應該知書識禮,這是人之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