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1, 2005

回顧2005 - 教學篇



  還有兩天就是2006年,新的一年了!


?



  現在聽著柔柔音樂,是好好總結自己的2005了!


?


一、教學



  上半年是我最後教物理課了,因為新的學年自己已經是全職的電腦老師了,沒有機會教物理了,有人會問,老師為何可以教物理呢!是這樣的,我是物理系的信訊工程專業,所以物理方面還是可以的,而信息工程簡單在來是一半是電腦、一半是通訊的課程吧!不過自己總愛電腦吧!可能是爸在六年級時己給我一部8086吧!這就注定自己與電腦的不解之緣了。


?



 



?



  其實自己是十分喜歡教物理,因為可以整堂都可以好互動,我自己總是好喜歡問同學的問題,所以有一句我成日會講的”點解呀!”,這是令同學可以在回答問題時,明確知道自己的答案是攻不可破的,這樣才不是被人問到”口啞啞”了,所以每一課物理堂自己都好雀躍,每每想一些奇異的問題去啟發同學,將自己的所知所聞細說同學聽聽,令他們可以更了解物理與日常生活的?係。


?



  不過,同時兼顧兩科總是有點吃不消,亦不能好好統理,這主要是自己懶惰的藉口吧!


?




?



  下半年,正正式式可以只教電腦,離開了物理科組了,自已選擇了教初三與高一,為什麼會選初三與高一,因為可以初三的同學可以兩年都給我教導,想用多點時間教同學多點的電腦知識,若不喜歡我的同學就悽了!其實許多同學都認為老師好串,在想電腦課時總是不留情面的,給同學有時不好下台階,這點可以是自己的執著,認為同學沒有可以連這麼簡單的電腦知識都不懂,這點兒,我相信會改的,是慢慢的改為細心吧!亦怕現在的高一同學會因電腦不合格而留級,因為有些實是不太爭氣了,可以仍存在電腦是閒科,是十分容易過關吧!這點希望同學一定要多多自己去睇電腦書的內容,不是一睇就明的,要多試多做才能吧!


?



  在高一級上,知道在9月份己經提出blog的概念,要求同學建立自己的blog,籍此令同學更了解自己,釋放自己,相信這個"每一人一blog"是有成效的,不過在第二段及第三段仍有一定的工作去令同學為自己變成group吧!


?




  



  高一,初三級都有一個報告,是<澳門一日遊>。本想這些題目是十分容易的,不過原來許多同學對澳門不是太熟悉,這倒自己有所不惑,可能同學們許多時間都困在這在”’環”中,是黑沙環。這次倒令同學多多了解澳門,經過這次的報告,澳門是我家,大家都會更愛它。同時,報告是要出來向全班同學presentation的,這方面亦令同學增長了口技與組織能力。惜課時實是不夠,不能組織更多的有趣活動。不過,有些同學的積極性仍有待改進,既然是一次報告是計算分數,這樣倒不如認真地去做,這樣,分數既高,又可以從過程中,學到一些自己不懂之事。


?


  現在回顧了這些!


?


  展望


  1. blog研究興更新!


  2.
個人能力的評定!能力三分鐘...


  3. 自學的針對

繼續閱讀...

星期五, 12月 30, 2005

全世界最多人擁有的晝!半生青山,半生黃土——劉文西人生素描



  你知道誰人所畫的畫,全世界人擁有最多呢?


?


  知道的,給我留言吧!!


?


  答案,明天給你們吧!







  這就是最多人擁有的畫,作者是中國美協副主席劉文西,他的事?,是從中央四套的<藝術人生>中得知,他是一位善於國畫的大師。



?






?




  <藝術人生>這一節目挺不錯的,記得有次是訪問今年中央電視的元旦慶祝節目中的千手觀音的女舞蹈員邰麗華,完全才知道她們全是失聰人士,看畢後真是令我好感動。



?





?


繼續閱讀...

星期一, 12月 26, 2005

上海之歸來




  一連6天的上海學習交流之旅完結了,這是我第二次的來訪上海.不過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但上海的活力仍繽紛地呈現在我的眼前,果真是國際大都會。


?


磁浮,兩次都沒有機會。

第一次是還沒有興建完畢;

第二次是沒時間安排,因為不是自由行,是跟學校所以不能隨便離團,所以是這次旅程的一個未達成的心願。不過,將來仍有機會試一試的。


?




繼續閱讀...

星期五, 12月 16, 2005

新增了一些校運會的相片



  在校運會期間,自己是負責起點的工作,但是自己又喜歡影相,所以都不期時”靜雞雞”去”偷影”了;次都影了8GB的相片,實是太多,一張相成差不多3MB,而且許多都是連拍,因此有這麼驚人的相片容量了。不過今次支”小白”影出來的效果挺不錯,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


?



  如果今次有誰給我影下了倩影的各位同學,可向我索取原相(3Mb一張)。


?



  同時,今次影相竟然給某位同學叫了”衰老師”,因為說我影佢,自己都感自奈,我只是想影下同學比賽時的英姿,好讓自己將來拿來回憶一番,這樣都給同學的誤解;不過,女同學都內向的,這點我是明白的,亦可能認為老師影佢地是不懷好意,這點絕對不會的,各位放心吧!


?



  最後,讓我在我的相冊中找回我在中學時代的比賽相片給同學睇吧!不過希望可以找到吧!

繼續閱讀...

星期四, 12月 08, 2005

參觀發電廠


?





?




  一提到電子廠勾起了小時候都曾想做一個機械的工程師,因為小時候有一篇英文課文是關係愛迪生的發明歷程,當時自己好喜歡,所以那麼為自己改了這個英文名Thomas!



  



  愛迪生=Thomas Edison



?




  雖然自己不能成為工程師,今次有機會參觀都可以話了解電力廠的結構,不過覺得那麼的保安不是太嚴,因為我不用什麼證件就可以開車直進到電力廠心臟地帶,如果恐佈分子知道電力公司的保安這樣差,恐怕澳門都好危險了!!



?




  整個觀程都不是太深入,可能電力始終是好危險的,因為全是高壓,所以都是在外圍粗略觀摩一下,不過都明白了澳門的發電情況,同學在發問時都好勇躍,不知道明日有誰是電力工程師呢!!


繼續閱讀...

星期六, 12月 03, 2005

困乏



這兩個星期,人在雲遊中,可是又領悟不到什麼!


可能雖然來過長假!


工作都快7年了,有一種困乏的感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