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30, 2008

[感悟]從一件小事看教育

經過9天的假期後,今天不識死地離開了自己的基地電腦室,沒有帶咪跑到課室上電腦課,雖不是全程講書,但放學時喉嚨已感覺痛起來了,真是活該,還是好好躲在自己的大本營好一點。

好耐沒有在課室上課,再回來的感覺真是有點亢奮,可近距離地周旋於同學當中,這是那麼的親切!

惜第四堂時,再次進入課室時,班上的黑皮是沒有擦掉乾淨準備給老師使用,值日生看了我的臉色,馬上出來幹活起來了;同時,我問班中的同學沒有擦黑板最有的責任是誰,許多同學都說是值日生,我說不對,應該是班長,同學們都呆過頭來,為何是班長呢?我解釋地說:因為班長是一班之長,是協助班主任的工作,所以是有責任提醒同學去擦黑板的。

在此同時,正當我在教室日誌簽名時,我意識到不擦黑板不只是一件小事,而是一種風氣問題;剛在黑板上的物理的內容,惜物理課是早上的第一堂,即連續三堂都沒有同學去理會沒有沒擦黑板的問題,即班上的每一個人都認為擦黑板之事,與他們無關,因為今天自己不是值日生,擦黑板之事責任只有值日生而矣,而值日生又不理會這事,才會出現三堂都沒人出來擦黑板事矣。

從這事可看出,那班同學都班的情感是弱的,大家沒有當班是自己的,沒有一份使命去提醒同學為班做好一切,凡事以自己為重,不關自己的不勞心,不操心,這種現象反映了“事不關己”已這為一種風氣,但這氣不是非一日之寒能至。作為教育工作者,在授業解惑時,亦堅守去教化學生修養,老師不在小事上看重一點,學生又豈能端正其身。

繼續閱讀...

星期一, 12月 29, 2008

[青科]三個堅持

今天周會時,校長叫我和兩位學生上台,在全校千多人面前表揚了我們在創新賽的成績,真是受寵若驚。

早前在學生得獎後,我叮囑了他們三個堅持,

    1. 堅持謙虛有禮,不驕不滿;
    2. 堅持學業上在原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3. 堅持持斷不斷學習的創新精神,在創新方面,實現更重要的目標。

現在我對自己亦要有三個堅持;

    1. 堅持不驕不滿;
    2. 堅持薪火相傳;
    3. 堅持品格為先,能力為本;即在創新小組學習中,滲注品格教育為先,培養個人自我學習創新能力為本。

最後,還是記得感恩我們的學校、支持我們的每一位人。謝謝!

繼續閱讀...

星期三, 12月 24, 2008

[青科]珠海遊

  IMG_3604

話說放假的第一天與我的小組成員去吉大電子城及灣仔沙電腦城一趙,一行十二人分成三組,各由一位師兄帶領,希望科技是自己學習,但傳承則是薪火相傳的。

雖是一個簡單的行程,但相信令同學們對於將來如何去找尋電子零件是一個好好的幫助,從中發掘創新的靈感!

同時,亦讓同學感受到雖是一地之隔澳門與珠海,生活環境是截然不同,一個簡簡單的電子城與電腦城的距離,足以體驗到中國之大、世界之巨,不要把自己的理想只困在澳門中,一定要放諸四海吧!

繼續閱讀...

星期三, 12月 03, 2008

[生活雜記]改變與目標

隨著第一段的結束,第二段就開始了,生活就是一日復一日、一段復一段、一年復一年,教書的事業真是一個很快過的職業,望著一個個曾被我欺負的小朋友逐漸的長大,身型已是高了我個頭高了,幸好每年都有許多新的小朋友入場,惜今年沒有教初一的機會,實是可惜。

這三天跟高一講了兩個課題-改變與目標,籍港台的節目“不一樣的旅行”的兩個十八歲青年的故事,鼓勵同學訂立自己的目標,因為同學現在有的是本錢-青春,實現自己的夢想;當好像我這樣年紀時候,除了年齡外,自己亦背負了許多責任,不可以自己想做就去做。

在訂立自己的目標後,最重要是有一顆心,擁有它才可以有決心去實踐自己的目標,如兩青年,環遊全中國是一個目標,但同時他們都有一顆心去實行自己的夢想,去諾諾實實地實踐,現在他們能騎了1萬多公里路程,就是有決心去做,一天一天騎幾十公里累積而成,所以目標是一點一點累積而成功,是不可以一蹴即就。

要有目標,先有決心;有決心,先要改變;自己沒有改變之心,繼續自己現在以為滿足的生活,當別人成功時,你仍是在原地踏步。

ps.生活時有平淡,偶有縺綺,生活才可以再次煥發了精彩,明天我真是可以走一走,享受慢生活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