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30, 2008

[感悟]從一件小事看教育

經過9天的假期後,今天不識死地離開了自己的基地電腦室,沒有帶咪跑到課室上電腦課,雖不是全程講書,但放學時喉嚨已感覺痛起來了,真是活該,還是好好躲在自己的大本營好一點。

好耐沒有在課室上課,再回來的感覺真是有點亢奮,可近距離地周旋於同學當中,這是那麼的親切!

惜第四堂時,再次進入課室時,班上的黑皮是沒有擦掉乾淨準備給老師使用,值日生看了我的臉色,馬上出來幹活起來了;同時,我問班中的同學沒有擦黑板最有的責任是誰,許多同學都說是值日生,我說不對,應該是班長,同學們都呆過頭來,為何是班長呢?我解釋地說:因為班長是一班之長,是協助班主任的工作,所以是有責任提醒同學去擦黑板的。

在此同時,正當我在教室日誌簽名時,我意識到不擦黑板不只是一件小事,而是一種風氣問題;剛在黑板上的物理的內容,惜物理課是早上的第一堂,即連續三堂都沒有同學去理會沒有沒擦黑板的問題,即班上的每一個人都認為擦黑板之事,與他們無關,因為今天自己不是值日生,擦黑板之事責任只有值日生而矣,而值日生又不理會這事,才會出現三堂都沒人出來擦黑板事矣。

從這事可看出,那班同學都班的情感是弱的,大家沒有當班是自己的,沒有一份使命去提醒同學為班做好一切,凡事以自己為重,不關自己的不勞心,不操心,這種現象反映了“事不關己”已這為一種風氣,但這氣不是非一日之寒能至。作為教育工作者,在授業解惑時,亦堅守去教化學生修養,老師不在小事上看重一點,學生又豈能端正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