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7, 2008

[人生感悟]教書育人

當老師責任大於熱誠,誰人不想在餘暇時間做多點享樂事,但老師對學生的影嚮是難以估計的,可能決定他們日後的人生路,可能是左右社會的角色,所以當了老師的工作後便要把這工作做好。

上面是一位充滿熱誠的老師鼓勵我的說話,曾經亦感受到老師的一個行為會影響學生的人生,因為自己在中學階段深受影響。小的影響我英文發音不正,中的三年化學去高考時一無所知,大的無須有治罪,同樣亦有良師伴我啟航,直到現在一直聯絡,猶如家人。

學成歸來,當不成一個工程師,偏偏成是一個老師,初時自己在朋友面前不太願意說自己是老師,可能自己內心仍未有準備,亦可能覺得自己不配成教師吧!怕別人笑我怎教書育人。轉眼間,快9個年頭了,現在我可以大聲跟別人說我是老師,因為自己在這9個年頭,用一股熱誠去教育,更重要培養學生的品德;另教導一個平凡的學生,都不培養出一個聰明但品格缺陷的學生;通過自己曾經走過的路,告訢同學將來的路如何去選擇;我感到作為一位教師是光榮,可以令學生感悟人生。

最近,學生闖禍了,學生之間的感情與是非黑白之間,雖痛心,但我對於黑白決不退讓,人誰無過,有錯則過,況為上人;誠信、責任是人之碁石,一謊之出,基底陷之,再無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