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6, 2008

[感悟人生]早熟

index_20070828003

今天給初三的同學思考一個問題,如果他們在外國旅行時,隨地吐痰及掉垃圾,外國人會怎樣看待他們?

答案將會是外國人認為中國人是沒有文化的國家,個人的行為,影響到國家的禮教。怪不得國內在國慶、五一、十一期間對出國外遊的囼人都倡導文明旅遊,免得有失國禮;其實再不想聽到在大家都是黃皮膚,在外國遊行時,有禮貎是日本人,沒禮貎是中國人的說法。

同樣,一個學生穿著校服在外面的行為,亦代表著一間學校的禮教教育成功與否,當然不是說穿校服時學生要文化一點,不穿是無禮是應的。修行是由心,不由物所致。

話說昨天放工途中在車外看到一枝燈柱掛著一隻青蛙,其實是一個高大的男生牽著我校一個著綠色運動服的女生而矣。心中一沉,為何那個女生竟然可以在學校附近已經大模施樣地拍拖,她不怕在附近給學校的老師撞破而受罰呢?看來那個初三的女生已經給她旳男生灌了迷湯了。

今天在學校再次遇上了那位女生,跟她說明了兩點,1.穿著校服在街上拍拖對學校的影響;2.個人對拍拖的睇法。

在上課時,再給補充了自己的睇法,現在年青的一代,都自以為懂事,自己應擁有一切的自主權,家人不可以管制他們,所以初中拍拖的學生真是不少,但同學在這段期間拍拖其實雙方真是懂得什麼是愛,什麼是互助等概念嗎?他們的概念只是人有我有,這才是"潮"。在我心中,只覺得學生拍拖我不會棍打鴛鴦,分析了利弊,繼續拍拖就是他們的責任了,沒經過失敗與挫折,同學是不會心死的。

在過程中,我最關心是雙方在性的處理問題,男生對性的好奇,為了滿足性的好奇,往往用許多的甜言蜜語來哄女生發生行為,而女生為了不想男生離開自己而犧生自己的貞操。跟同學說到這兒,我十分強調女生要懂得保護自己,失去了是永遠都不能取回,同時對自己心理、生理都有著不可磨滅的後果。

前不久聽了一個講座,講者講述了如何處理班中一位女生與男生珠胎暗結的問題,經過講者的努力,小生命出來了,但不久雙方分手了,女生要輟學來養小生命,這樣就是她的命運嗎?這只說明學生期段拍拖許多都是不理智,除了令雙方成績下降外,同時亦時衍生出性的問題。最後在講座有一位同工分享,她有一位女生離家出走了幾天,回來跟她說她自己不是女生身了,最驚訝是那位同工是教小學的。

其實澳門極度存在性教育不足問題,政府希望能重視這方面的問題。起碼1.在小學,中學如何進廣性教育;2.教師遇到這方面的支援與技巧;3.支援機構的不足,政府是沒有相關的機構,現在提供服務都是教會組織。

將來Bryan如果都中學拍拖起來,我會怎做?Brayn不靚仔,相信都不會有女生愛,hahaha!當然自己心中早有盤算了!

ps.那位小女生最後都被學校退學了,試問學生既是受害者,為什麼不給她支援,還是將她拒諸問戶,試問這是教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