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7, 2008

[PD]如何從錯誤中學習

learn from mistakes沒有人喜歡犯錯誤,但是你無法避免要犯些錯誤。無論如何,只要能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它們就會推進你就進步。

你要明白犯錯誤從本質上是在促使你進步,愛因斯坦曾說:一個人從未犯錯是因為他不曾嘗試新鮮事物,所以不要內疚和自責。承認你的錯誤,並且改正它!下面分析一下我們能從錯誤中學到什麼:

真誠地道歉

如果你犯了錯,傷害了其他人,那你就應該向他人真誠道歉,並保證類似的事情不會再發生。切記,只有真誠的道歉才能夠修復別人對你的信任。

如果你不道歉,或者很不樂意地去道歉,那麼你冒犯的人會以牙還牙。如果你的道歉是真誠的,他也許會原諒你。

當面道歉要比通過電話、Email有效得多。一旦你已經道過歉了,就不要再老是再重提這個錯誤,或再三的重複道歉,這只會使別人覺得彆扭。

拓展閱讀:《如何道歉》。

不要成為完美主義者

如果你老是害怕犯錯,那麼你便會一輩子都碌碌無為。犯錯本身並沒有什麼傷害,它是成長的一部分。你為自己擔負的責任越多,你就越有可能犯錯。

一個人在人生探索的道路上,走過彎路,犯過錯誤,並不是壞事,更不是什麼恥辱,要在進步中勇於承認和改正錯誤。

拓展閱讀:《不開心?好自我批評?也許只因為你是個完美主義者

不要浪費時間為你的錯誤辯駁

不幸的是,試圖為自己的行為辯護是我們的天性。當我們犯了錯誤時,總是想到先去責備其他人。

「對,我是把車開進你家院子,可這都是我同伴的錯,是他一直找我說話而分散了我的注意力…」

既然你已經犯了錯,對方可不太感興趣聽你的辯護(拒絕藉口)。為了無所謂的事情去爭論,只是浪費精力。如果你做錯了,那就勇敢承認:「對不起,我做錯了!」

反省為什麼會犯錯

引起犯錯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為了避免重複犯錯,你需要理解下面這些原因。

例如,如果你用生氣和輕率的口氣和別人說話,那你犯的錯誤就是「說不和善的話」。但是,是什麼首先讓你生氣的?也許因為你很疲倦,或者你受到了與自己無關的別人的埋怨。如果是因為你確實很疲倦,那你應該努力去補充睡眠;如果因為你承受壓力太大,那試著讓自己和緊張的工作分開一會,做做運動使讓自己得到放鬆。

避免重複犯錯

除了避免對犯錯誤有負罪感,你還應該下決心從錯誤中學習,以免重蹈覆轍。如果你總是重複同樣的錯誤,那說明你根本沒有吸取教訓,還給別人造成一次又一次的「痛苦」。

通常,錯誤是由壞習慣引起的。想要避免犯同樣的錯誤,你就必須改掉這些壞習慣。只有改變了壞習慣,你就能夠很快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犯錯也是學習的機會

從自己的錯誤中,你也能夠學到智慧,並加快自我的進步。因為想要成功就需要冒險,犯錯對於成功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你可以把犯錯看作是邁向更好人生的基石。

此文參考 How to Learn from Mistakes - PickTheBrain,由彌縫翻譯並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