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9, 2006

[blog]成長平台

網上日記交友平臺

近年新興一項互聯網產物,就是網上日記blog(博客)。參與者可於網站開設的個人戶口,或由個別人士自行製作,在一個網絡平臺上,透過更新文字、圖像等多樣化內容,不一定是個人事記,可以是時事看法,個人感受和內心剖白,隨參與者喜好與網路朋友分享生活點滴。

這些網上日記不僅在?年朋輩間流行,就連明星也會在這個平臺透露心聲。有人認為,互聯網為?年人提供的網上活動多不健康,然而只要適當利用,反而是有助?年人成長。

就如網上日記,只要?年人能夠善用,便可為朋友間的交往締造特殊的空間;透過媒體將自我?實內心世界表達出來,?為個人感情抒發,也能夠突破傳統的人際相處方式,為?年人提供多一個彼此傾吐心事、增進了解的機會,亦有助他們了解自己和他人的需要。

現時港澳的網上日記,大多以個人內心表達和強化人際交往為主;內地則較多以此為討論社會時事、發表個人言論、小說和寫作創作的空間。不同地區的?年人把握網絡媒體,各自開拓自己所需。

網上日記某程度上能推動?年人的成長,學校與家長可鼓勵?年人更多利用此平臺,除了自我表達,亦可作為討論、創作思考,更可以為相互關懷增加另一個交流和傾吐心事的空間



  青少年上網,往往給人的感覺是不好的,總是與沉迷上網、誤交損友等字串連起來。近來隨著Internet的不斷發展,興起了Blog這樣的東西!Blog即是日誌,記錄自己生活的鎖碎之事,若在青少年的成長階段,好好輔導他們如何使用blog這個工具,對於他們在表達自己的情感是有所裨益的,這亦是記錄青少年成長的電子記錄簿。